博客年龄:18年9个月
访问:?
文章:24篇

个人描述

姓名:小胖 职业:学生 年龄:22 位置:中国,北京

1988,一起上路

2010-09-26 22:26 阅读(?)评论(0)

    本来《独唱团》第一辑里就看了韩寒《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感觉还不错,一直期待后面的故事发展。但是《独唱团》第二辑迟迟没有发行,目前看来是难产了,这对一个连载故事来说是致命的。不过在偶尔看了韩寒在香港书展上的视频之后,觉得还是有可以买到单行本(又不是漫画...)的希望(在这片神奇的国土,你永远不知道什么东西能发表,一如韩寒那些博文)。今天下午终于入手了《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然后迫不及待地看完了,感觉形式上和韩寒其他几本书一样保持了一致,故事是由一个小片段接一个小片段连缀而成,而文风依然诙谐幽默但又寓含深意。当然,这家伙还是不喜欢用冒号和引号来框住对话。

    但是我觉得韩寒比以前更加成熟一些了,他的笔触没有过多地停留在社会现实同一般常识之间的尖锐矛盾上(虽然我们经常在生活中遇到)——这往往成为韩寒以往小说中一个小片段的核心,也往往是这些荒诞夸张故事的笑点——而是从更加关注人的角度去透视这个社会。毫不夸张地说,这部小说很可能成为韩寒从一个畅销书作家蜕变为大师之路上的里程碑。

    给我留下印象比较深的几段有:“我”和流沙的对话俨然就是一则社会寓言;婊子和戏子乃至折射到一般人的讨论;这一代的罪与下一代的无辜;抛洒骨灰与继续上路;当然少不了关于政治的想法(从书名就可以看出),我最喜欢的是这一段:“他把我叫回来,认真地看着我,我从未看到这个嬉皮笑脸的人这么认真,他说,记住,1988的机油尺是错的,那是我从一台报废的苏联产拉达轿车上拆下来的,加机油的时候不能照着这个刻度来,照着所有其他汽车来,加满一瓶四升的就行,那就错不了,否则你就等着爆缸吧。这台发动机太老了,爆了就不好修了。”没有政治,又貌似处处有政治,这是韩寒的小说;处处有政治,又貌似没有政治,那是韩寒的杂文。当然我只是匆匆过了一遍,难免挂一漏万,等到以后慢慢再看过吧。

    最后不免要八卦一下,就是我觉得韩寒把感情戏处理得很好,难道这家伙真的要结婚了。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读“目送”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