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9个月
访问:?
文章:24篇

个人描述

姓名:小胖 职业:学生 年龄:22 位置:中国,北京

发呆

2010-10-14 15:29 阅读(?)评论(0)

闲得无聊翻看以前的手机报,在913晚报的国际新闻里突然看到了这样一条短讯:

 

本拉登双胞胎孙儿胎死腹中

据英国媒体今日报道,为本·拉登的儿子奥马尔和扎娜夫妇代孕的英国女子路易斯·博拉德,因在叙利亚旅行时遭到两名男子袭击而流产。据悉,博拉德已经怀孕10周,怀的是一对双胞胎。流产后,博拉德透露,不会再为他们代孕,而奥马尔则说“这就是命”。(国际在线)

 

照理说,这样短短的一条新闻本是稀松平常,实在没有什么可值得留意的——这既不是什么重大历史事件,也无关乎世界政治格局,更与全年经济形势无关,甚至连作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资的价值都没有,人们可能更愿意谈论当天的其他新闻:“日释放中国14名船员”、“韩公布天安舰事件调查结果”、“本市房价涨幅连降4月”、“曝谢亚龙操纵国家队选人”、“Lady Gaga横扫MTV八奖项”等等,这些新闻就给力多了。

 

然而,当这条短讯——在我手机里静静待了一个月之后——被我再次读到时,一下子让我有些……发呆。

 

是的,是发呆——有些手足无措又有些若有所思,有些懵懵懂懂又有些了然于胸——总之,就是发呆。然而,究竟是什么使我……发呆的,我说不出来,只是发呆,只能发呆,只好发呆。

 

你会说我是不是傻了,这有什么好发呆的,看完直接删了就是,过几天你就忘记了。

 

那么,我换一个角度说说:

 

如果能把这则短讯拍成纪录片,你可以发现影片涉及以下人物:奥马尔与扎娜夫妇,英国女子博拉德,叙利亚袭人男子,当然真正能使得这部纪录片与众不同的人物当属本·拉登,他虽没有出场,但他与奥马尔的父子关系将会是本片的卖点,其实把镜头拉远你还能看到英国媒体也在这一事件里扮演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虽然不知道生理学和法学中对人的定义是怎样的,但如果可能,我还是要把那对只有10周大的双胞胎算作一个(两个?)人物。至于内容,乍一看,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社会治安事件,但深究起来还涉及一个“借腹生子”的伦理话题,更何况人物之间还有错综复杂的关系,如果联系上世界政治军事舆论的环境,更显得波云诡谲。

 

那么本着挖掘事实真相的精神,这部纪录片就要不停地发问:奥马尔夫妇为何借腹生子?奥马尔夫妇决定要借腹生子后,外界对他们的反应如何?英国女子博拉德何许人也?奥马尔夫妇与博拉德之间宗教信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社会环境不同,怎么联系在一起的?他们之间是否有过理念上的冲突?英国人对博拉德的反应如何?博拉德为什么要到叙利亚旅行?博拉德遭袭击的经过是怎样的?那两个袭人男子的宗教信仰、文化背景、社会环境如何?他们为什么要袭击别人,是社会仇视,是抢劫钱财,还是有其他原因?是否有人指使他们?当地警方对此事的调查和看法?是否有不为人知的阴谋,涉及政治吗?为什么博拉德不再为奥马尔夫妇代孕?英国媒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小人得志还是悲天悯人?如果从那对双胞胎的角度来看,该责备的除了袭人男子的暴行外,是否还包括英国媒体的喧嚣?谁是受害者,奥马尔夫妇,双胞胎,还是博拉德?如果可能的话,本·拉登对此事的看法如何?英国民众对此事的看法如何?其他国家或民族的看法呢?

 

这些问题可能永远没有答案,但如果你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侧重于某一个问题给出一个假定的答案,再添油加醋一番,那么这部纪录片将会变成一部很好的电影,它可以是战争片、伦理片、爱情片、生活片、家庭片、社会片、励志片、谍战片、灵异片、犯罪片、侦探片、科幻片、动作片、惊悚片、悬疑片、喜剧片……等等等等。

 

现在你能感觉到这是一个背景复杂、情节曲折、人物丰富的故事,至于是悲剧还是喜剧,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表示,常言道“天理昭昭,报应不爽”,你用飞机撞人家大楼害了好几千条人命,老天就叫你的孙子难产,而且还是在叙利亚(伊斯兰国家),这就是上帝的黑色幽默;当然,立马就有人跳出来说人家信得是真主安拉,关上帝鸟事,古语云 “祸不及子孙”,爷爷犯事关孙子什么事,难不成一家都打成“黑五类”,更何况只10周大的孩子知道什么,小生命就这么离去,多么无辜,多么可怜。对于这样一个事件,不同国家、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种族、不同社会、不同政治立场、不同生活经历、不同教育背景的人就会有完全不同的看法。这不是和稀泥、温吞水,每个人看问题都带有自己的偏见,而消除这些固有的偏见是十分困难的,当然并非不可能,这要靠……需要……还有……最后……嗯,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当然就凭这些并不能简单地使我发呆。就像一部好的小说要有一个振聋发聩而又意味深长的结尾一样,短讯的结尾一句只有短短十个字:而奥马尔则说“这就是命”,就是这一句是使我发呆不已的关键。奥马尔无奈的感叹“这就是命”真tmd是点睛之笔呀,套用几句俗话就叫“掀起了灵魂的高潮”、“挠到了生命的G点”、“让心灵震颤不已”、“让感情喷涌而出”。我把这句话咂摸半天,其中有一点让我迷惑不解:“这就是命”到底指的是他的命、他儿子的命还是他老爹的命?可能都是,可能都不是。

 

“这就是命”,莫非是你我的命?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